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文化)百年建物 「得忌利士洋行」30號開幕


百年建物 「得忌利士洋行」30號開幕


者: 陳國維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3年3月21日 下午5:13





百年建物 「得忌利士洋行」30號開幕


位在新北市淡水,已有140多年歷史的「得忌利士洋行」,在文化局的修復下,將於3月30號開幕,並在本週六(23)起舉辦「老洋行‧新淡水-得忌利士洋行復舊特展」。

「得忌利士洋行」西元1871年興建,座落在淡水區中正路老街末段,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倩綺指出,「得忌利士洋行」以前叫做「烽火段」,早年因河水深度足以停泊大型船隻,而且靠近東側漢人街市,產業運輸補給便利,成為淡水開放為通商口岸後,非常重要的港埠區域。

與其他洋行不同,「得忌利士洋行」除了具備一般洋行的貿易功能之外,航運更是主要業務,是淡水開港後洋行貿易蓬勃發展的見證,同時也曾經在臺灣史上幾個重要的歷史事件中留下痕跡,包括馬偕博士來臺、清法戰爭、臺灣民主國成立。

文化局表示,依據相關歷史文獻,「得忌利士洋行」有兩棟建築,依照當時空間使用功能,前棟叫「第一檢查場」,後棟叫「輸入品倉庫」;23號起,在前棟「第一檢查場」舉辦的復舊特展,共分為「華洋交會下的淡水」、「洋行發展史與建築」、「文化資產與再利用」3大展區,以12個系列主題加以呈現。

30號開幕當天,文化局邀請臺北愛樂、江鳥戲班子以及淡水在地團隊表演,並設置創意市集;之後的開放時間為週一到週五9:30到17:00週六、週日9:30到18: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