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商辦)Q1商用不動產成交額220億 年增3.58倍


Q1商用不動產成交額220億 年增3.58倍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21日 上午6:12



〔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使去年年底遭遇金管會「新八條」箝制,商用不動產市場最大的買家壽險業者不敢出手,不過,第一季商用不動產的成交金額表現不俗,統計至昨日為止,成交金額約220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成交金額僅48億元,成長3.58倍,更是2008年以來第一季成交金額的新高。

本季總價超過15億元的交易案計有3個,分別是前國泰金控副董事長蔡鎮宇旗下的寶豐隆興業,2月底時,以總金額88億元買下新光敦南大樓38%的產權,成為本季交易金額最高的交易案;再來是位北市敦化北路的蘇黎世大樓,私募基金豐泰地產旗下的基萬公司以27億元,買下7~12樓產權,每坪單價約115萬元。

另一個則是內湖NASA科技總署大樓,去年11月公開標售卻遇上金管會禁令,撤標收場,不過,2月初,農曆年前,由泉金公司、億世紀公司、毅成建設公司以及其他4位自然人,以17億7888萬元吃下7~10樓產權。

第一太平戴維斯台灣區董事長朱幸兒表示,分析第一季的成交單價,對於商用不動產交易量影響有限,過往潛伏在檯面下買方,也在這波禁買令的刺激下不斷浮出檯面。


根據全球資產統計,台北市辦公室平均售價小幅回溫,由第四季的每坪77.1萬元,第一季微幅上漲至77.4萬元,平均租金也上漲至1975元,租金收益率維持在2.51%,辦公室空置率則連續兩季回升向上至9.13%。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柯宏安指出,隨著全球經濟前景轉向復甦,2013年商辦市場擺脫去年第四季的疲軟,呈現回春的跡象,往年第一季因農曆春節緣故,通常為交易的淡季,但金蛇年則從春節前到年後都維持溫熱,因此成交價格有緩步向上的情形,不過租賃市場表現相對淡定,空置率也逐步升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