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評論)居住有正義?僅4成民眾認為「實價登錄」有效抑制房價


居住有正義?僅4成民眾認為「實價登錄」有效抑制房價

NOWnews – 2013年3月15日 上午11:27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高房價問題,一直是十大民怨之首,為了抑制房價不合理漲價,政府頒布實價登錄機制在去(101)年8月1日實施。不過,對於「實價登錄」是否真的能有效抑制房價、實現居住正義,消基會針對一般民眾做了調查結果顯示,認為「實價登錄」有效抑制房價的民眾只有43%,還是有高達96%的民眾認為目前國內房價仍高。

國際消費者聯盟將今年「315世界消費者日」的主題訂為「消費正義」,消基會表示,「居住正義」是目前台灣民眾極度渴望的理想,因此消特別針對「實價登錄」制度的成效,進行一般民眾與房屋仲介業者的調查結果顯示,54%民眾認為目前國內房價太高、合計認為偏高者達96%。

消基會表示,政府為了改善房價炒作問題,讓國內房價趨於合理,在2011年推出兩大打房政策分別為「奢侈稅」及「實價登錄」。根據調查結果,54%的民眾認為目前國內房價「太高」,也有42%的民眾認為房價「偏高」,認為房價「適中」的只佔了3%。

實價登錄實施至今已超過半年,調查結果顯示,認為實價登錄有效抑制房價的民眾未過半,只有43%,也有超過半數的民眾認為「實價登錄」制度並不完善,佔52%,認為制度完善的民眾僅有11%。

除了一般民眾之外,消基會也針對房仲業者做了問卷調查,房仲業者也普遍認為,實價登錄仍有改善空間,應該要縮短資料公佈時間,以避免時間差影響參考價值,且交易價格也應該要全面公開,避免產生模糊空間,要落實登錄義務,未依法登錄應嚴格查核懲處,才能讓民眾更信任實價登錄之交易資訊。

消基會指出,根據調查結果,雖然有84%的民眾認為實價登錄的交易資訊具有參考價值,也有86%的民眾會在買房前參考實價登錄的交易資訊。不過,制度不完善是事實,政府應該盡速調整、改善實價登錄的制度,確實發揮抑制房價的效果,讓房價趨於合理,以實現居住正義的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