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房市)房市/換屋 應該「先買後賣」?還是「先賣後買」


房市/換屋 應該「先買後賣」?還是「先賣後買」
NOWnews – 2013年3月1日 下午12:31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買房子」是人生中的大事,除了首次購屋外,也有不少人有「換屋」的需求,但應該怎麼換,才能愈換,愈符合實際的生活需求呢?房仲業者建議,從尋覓物件、買賣過戶、裝修到搬家,大約需要半年的時間,而包括地點、價格、功能、價值等都是不可忽略的考慮因素。

自民國100年奢侈稅實施以來,全台房地產交易量明顯遽減,「換屋」也成為民眾面臨的一大難題,東森房屋不動產趨勢中心副總黃淑苓表示,找屋、看屋約需2個月、買賣過戶流程約1個月、裝修約2個月,最後的搬遷、擇日、買家具等,也要花上1個月,至少約需準備半年的時間較為充裕。

對於換屋該如何掌握換屋資金,才不會造成過重的購屋負擔呢?黃淑苓建議,不妨依循「335法則」,即掌握自備款3成、每月房貸為家庭收入的1/3、房價不超過年收入的5倍等原則。

黃淑苓指出,如果民眾資金足夠,可以「先買後賣」,由於不急著出售,較可能賣到較好的價格;但如果資金不足時,則應以「先賣後買」為穩健原則,但容易發生舊屋出售後即需面臨搬遷的情況。

黃淑苓也表示,換屋前需考量地點,包括距離學區、公園、商圈等生活機能是否成熟,以及換屋後自用及投資的價值為何,接下來即是客觀評估換屋地點、坪數大小、電梯或公寓、換屋資金是否足夠等細節,另外,選擇合法仲介業者、觀察周遭環境及鄰居素質、住家附近是否有嫌惡設施、產權確認等,都是換屋時不可忽略的細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