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稅法)房屋繼承、贈與 助節稅


房屋繼承、贈與 助節稅

作者: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3月26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房屋繼承及贈與量直線飆,2012年雙雙都已突破4萬棟,分別是43,099及47,035棟,近2個月贈與移轉棟數也逾7,000棟,專家表示,因贈與移轉有較大的節稅空間,且土地公告現值節節升,未來贈與量還是會持續增加。

去年房屋繼承和贈與量創新高,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即預期,由於公告現值還會逐年調高,房市贈與節稅案件未來還是會年年增加。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在2006年度當年贈與棟數29,323件,但是從2008年開始每年約增加2,000多件,近2年贈與棟數更明顯增加,2012年就達47,035件,不但創單年新高,也足足比2011年多了7,380件。

今年前2月又多了7,000多件,至於繼承的件數在去年年底時也突破了43,000件。

贈與棟數大幅提高,先是因遺贈稅率調降,後來則是因土地增值稅率年年調升。

信義代書專案經理林以德表示,2009年遺贈稅率從最高50%調降為單一稅率10%,遺產稅和贈與稅免稅額分別提高至1,200萬元及220萬元後,吸引大量海外資金回流,這些資金幾乎都進了房市,且透過贈與等方式將財富移轉給下一代。

他指出,贈與房產比直接送現金的節稅效果佳,因此讓贈與房產的棟數數量逐年升高。

即使是以房產贈與,店面的節稅效果又勝過豪宅,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指出,若是以現金、豪宅和店面作比較,由於店面的公告現值與市值差距最大,店面的節稅效益又比豪宅高。

黃舒衛說,假設某大戶同樣用3.8億元依現金、買豪宅、買店面等分析,若以3.8億元現金贈與兒子,贈與稅等於3,778萬元;若買一豪宅並贈與給兒子,贈與稅是478萬元。

至於買店面贈與,如以3.8億元買下位於北市忠孝復興交會口的三角窗店面,該店面權狀坪數38坪,土地持分3.8坪,土地公告現值每坪281萬7,012元計算,約1,070.5萬元,因老舊大樓建物評定現值,遠低於土地公告現值,粗估兩者相加是2,000萬元,王老先生的贈與稅可降至178萬元。

他指出,因此高資產客戶,可採「夫妻合買店面、分年贈與兒子」的模式,完全節省掉贈與稅支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