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趨勢)少子化高房價雙效應 兩房物件成市場寵兒


少子化高房價雙效應 兩房物件成市場寵兒
作者: 林惠琴 | 卡優新聞網 – 2013年3月15日 上午8:18
  

因應國內少子化與高房價效應延燒,小型的2房物件,逐漸在房市中探出頭來,成為預算有限購屋族的首選。房仲業者統計發現,全台主要都會區2房產品的成交率,已經從2006年最低個位數,爬升至2012年普遍達2成左右的水準,顯然2房小宅切合小家庭的需求,國人購屋型態明顯發生轉變。

  根據信義房屋的統計資料顯示,去(2012)年全台各區2房產品的成交率,新北市以27.3%奪冠,等於每4件交易中,超過1件是2房產品;桃園地區的成交占比首度超過2成,達22.1%;高雄地區以22.9%寫下新高紀錄;台中地區也拉高至18%至20%,顯示國人對於2房住宅的接受度大增。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在少子化效應發威下,全台平均每戶家庭人口數已低於3人,因此2房住宅普遍已經可以滿足核心家庭基本的空間需求,進而帶動相關產品需求與日俱增。例如新北市2房物件成交率從2006年的21.6%,增至2012年的27.3%;高雄地區更從9.8%飆至22.9%。

  曾敬德強調,除了人口因素外,高房價也是推升2房商品買氣大增的主因。高漲的地價勢必反映在售價上,尤其是市中心或捷運站周邊,3房物件的總價多半超過一般家庭可以負擔的水準,因此2房產品成為年輕家庭兼顧空間需求與預算的理想選擇,近年來在推案供給上占有一席之地,而且通常銷售速度最快。

  信義房屋桃園南崁吉林店店長陳欽龍舉例說明,2年前,南崁地區3房配車位的物件,總價約700多萬元,但目前同樣的價碼,頂多只可購入2房配車位的產品。普遍來說,在地客群偏愛2房物件,至於從台北南下購屋的族群,對於房價接受度較高,因此多半選擇1,000至1,500萬元的3、4房產品。

  曾敬德認為,受少子化與高房價的雙重影響,國人的購屋型態已經發生結構性的改變,2房小宅大受歡迎。不過除了成屋市場的2房產品熱門外,今(2013)年329檔期雙北市也出現小2房物件,儘管單價不見得便宜,但降低坪數至25坪以內,進而壓低總價,在新房與價格親民誘因下,詢問度很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