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政策) 北市老舊公寓都更 容積獎勵2倍


【經濟日報╱記者林宗勳、黃啟菱╱台北報導】2010/07/28

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四或五層樓無電梯公寓的都市更新計畫再加碼。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27日通過「中低樓層老舊建物」更新專案,預計8月起接受申請,將適用二倍容積獎勵,高於目前法定的1.5倍上限;北市府預估,可望受惠的市民約達百萬人。

台北市長郝龍斌並宣示,未來有一半的提案都可拿到最高兩倍的容積獎勵。此外,北市府指出,為推動住戶自組更新會,各更新案的前期整合與規劃費用,最高可補助520萬元,較原本補助高出一倍,至於未達更新年限的建物,如果外觀需要整建維修,北市府可以補助75%或1,000萬元為上限。

對此,多數房產業者皆認為,會帶動公寓價格走揚,且未來公寓屋主心態會愈來愈拿喬,對都更不見得是好事。

永慶房屋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說,目前都更實例中,新屋多是屋主與建商六四拆分,但因新屋公設比較高,屋主分回的實際坪數,可能會比原先的舊屋還小。政府提高容積獎勵的確可提高屋主參與都更的意願。

台北市府統計,台北市領有使用執照、且登記為住宅使用為49萬戶,其中38.07%、合計約18萬戶的屋齡超過31年,其中屬於四層或五層公寓則達 14萬戶,不過目前台北市已完成的都更案中,原本屬於四層或五層公寓不到1,000戶,顯示該類型公寓在目前的都更機制下,不容易推動翻新。

據了解,該類型公寓多位於巷弄內,至於巷弄內住宅用地容積率為225%,多數老舊公寓幾乎都已經蓋滿容積率,改建利潤空間有限,翻新進度相對緩慢。

北市府指出,將透過專案方式推動老舊公寓翻新,包括都更基地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約605坪),同時四層或五層樓公寓的建築基地面積達三分之一以上,經過半數以上住戶同意就可以提出申請,專案將實施五年,至104年8月1日為止,同時容積率獎勵拉高至二倍與「策略性再開發地區」相同,高於目前的1.5倍。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我住在北投區吉利街320巷5弄
這塊基地聽人家說有1000坪
我也不知是真是假
只知是40年的四層樓老公寓
如果想推動都更
有可能蓋到幾層樓?
聽說之前有談過都更,但一樓跟頂樓的住戶
大都不同意,好像不好搞

Unknown 提到...

您好

"都市更新"的目的主要是整體改善都市的空間環境與復甦都市機能,需要集結鄰里的心力來作完善的計畫與規劃。

以下是都更網的網站連結,可以透過此網站了解到都更的很多事情喔!!希望對你有幫助!
http://twur.cpami.gov.tw/public/pu-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