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財金) 南港輪胎 爭取440%容積獎勵‏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2010/07/27

總金額高達700億元的南港輪胎南港廠區都更開發案,申請「台北好好看」、「策略性再開發地區」等都更容積獎勵,爭取把法定容積率上限從390%提高至440%,內政部上周表達支持立場。

南港計劃8月將應數家外資之邀,赴香港、新加坡等地,舉行法人說明會,南港廠土地開發案最新進度,預料將成為外資機構的關注焦點。

南港公司原本向台北市政府申請都市更新,但最高容積率上限是390%,上周五市府原本要繼續審議此案,但南港臨時撤案,原因在於內政部的一紙公文,同意南港依法爭取更高容積率,讓南港決定撤回,改向北市府提出適用「台北好好看」與「策略性再開發地區」等都更容積獎勵。

內政部由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日前出面協調,會中決議全國容積率獎勵的相關申請案,必須以法律為最高原則,各級政府的專案不得以行政命令片面決定。這紙公文同時抄送全台21縣市、內政部法規會、訴願審議委員會、及部分民意代表。公文中雖未白紙黑字講明南港廠區開發案可適用多少的容積率,但現行法律規定的最高上限是449%,意味南港輪胎開發案可望朝著更高的容積率,進行建案規劃。

據與會人士指出,雖然南港公司希望爭取適用最高449%容積率,但最後還是要看台北市府核發的建照容積率是多少。

相關人士指出,如果容積率增加到440%,南港輪胎開發案可望多出約8,000坪的銷售面積,以每坪銷售80萬元、建造成本20萬元計算,將因此多出64億元銷售金額、增加48億元稅後純益,每股純益等於多出7.16元。

上海官方轄下的香港滬光基金與中銀國際集團,今年1月親自來台考察,並擬以FINI方式(外國機構投資人)入股。儘管南港輪胎今年5月董監改選,並沒有任何中資、港資拿下董監席次,但此開發案由於金額龐大,仍然備受矚目。

【記者黃啟菱、楊文琪/台北報導】南港輪胎南港舊廠開發案,是否能再提高容積獎勵之額度,營建署官員表示,內政部法規會經討論後已確定「行政命令不可限縮法律」,全案將回到台北市政府手上,由地方政府決議。

不過,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丁育群26日表示,台北市都委會已開會討論並做成決議,將依基本原則處理,不同意南港輪胎爭取適用最優容積率進行開發的申請,南港輪胎應已知道這個結果。

丁育群說,如何合理的給容積率有一定規範,市府也希望可以做出雙贏,但必須依據法令來走,北市都委會的決議近日就會函送南港輪胎。

南港名譽董事長林學圃表示,將在維護股東最大權益的原則下,爭取適用最優容積率進行開發。至於南港公司是否如外傳,將追加申請適用「策略性再開發地區」、「台北好好看」辦法,爭取最高449%的容積率,林學圃表示,公司團隊都還在研究中,尚未定案。

據了解,針對南港舊廠開發案,南港輪胎去年先依照都市計畫法申請為特定專用區獲准,容積上限為390%。日前南港輪胎又向台北市政府申請「策略再開發地區」及「台北好好看」,爭取容積獎勵,希望能讓容積上限再提高到449%。

此案若通過,除法定總容積上限外,南港輪胎可再得到5,568坪的容積獎勵,若以每坪50萬元保守換算,銷售金額將超過27億元。

不過,此案引發無殼蝸牛聯盟、都市改革組織與綠黨等民間團體反彈,認為依照都市計畫法,主要計畫書上既然載明總容積上限,該容積上限即為主要計畫內容,不得違背;營建署6月時還曾針對此案討論,最後決議送交內政部法規會討論。

上周內政部法規會表示,若台北市政府未依照都市更新條例及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相關規定,進行實質審核,而直接以主要計畫書所載的獎勵容積上限規定,否准南港輪胎申請,形同剝奪其權利,有違反法律保留原則之虞。

營建署官員表示,法規會認為「行政命令不可限制縮法律」,因此南港輪胎有權利提出「策略再開發地區」及「台北好好看」的申請,但是否通過,仍需看北市府的定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