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地產) 創土地拍賣新紀錄 當地房價看漲一成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李至和、黃國棟/台北報導】

新燕案土地昨(7)日拍賣,只有味全食品一家投標,並以101.68億元、每坪約64萬元的高價得標,刷新國內土地拍賣金額新紀錄,也創當地工業區土地新天價,不動產業者分析,目前當地新成屋的成交價每坪約34萬至36萬元,在新燕案以高價標出後,鄰近地區的房價至少還有一成的漲價空間。

日前中央銀行祭出升息及大台北地區選擇性信用管制的房價管制措施,從味全標下該土地,無異是對政府打壓高房價的政策澆一盆冷水。

不動產分析師邱太火宣分析,味全以高出鄰近工業區土地行情至少三成的價格標下新燕土地,凸顯對該區房價長期看多的態度。

另一方面,由於新燕案土地已經被劃入台北縣的都市更新計畫中,加上都更獎勵、以及公益性設施獎勵在內,即使味全持有的600%舊容積率建照無效,預計味全在土地變更後還是可以享有至少432%至518%的高容積率,保守估計將有將近5萬坪的可銷售坪數,扣除土地成本與建築成本,獲利從65億元起跳。

不過,受到新燕案土地順利入袋,身為新燕案第一、第二順位債權人的彰銀、味全昨天股價都有利多出盡的現象,彰銀終場下跌0.1元、收15.6元,味全出現劇烈震盪,終場下跌1.3元、收38.4元。

金融資產服務公司昨天拍賣該地,合併共有39筆土地、總面積為1.59萬坪,拍賣底標為73.99億元,換算每坪的底標約46萬元,僅味全一家參與投標,並以總金額101億6,888萬元得標,換算每坪得標價格約64萬元,溢價幅度逼近四成。

原本預期會有多家建商參與競標的情況下,迫使志在必得的味全,昨天以高出底標28億元來投標,但僅有味全一家投標,現場反而是房仲業者、金服員工及媒體人數不少。

【2010/07/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