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生活) 桃園機場旅運人次 創新高


【經濟日報╱記者林宗勳/台北報導】 2010.07.16

桃園機場國際線旅客人次今(99)年上半年再創歷史新高,達1,245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2.4%。交通部昨(15)日表示,由於全球景氣回溫,加上新增台灣與大陸兩岸直航航線推動下,旅運需求持續成長,預期全年旅運需求將上看2,400萬人次,挑戰歷史新高記錄。

交通部指出,前年下半年以來受到全球金融風暴、H1N1疫情等影響,導致去年上半桃園機場旅運人次為1,017 萬,成為近五年來新低水位,不過也因水平相對較低,今年上半年旅運人次的成長率大幅增加兩成以上。今年全年預估2,400萬人次,與去年的2,161萬人次相比,年成長率上看11%。

交通部指出,去年因為景氣影響,國際航線旅運人次都出現衰退,僅有兩岸直航班次增加、陸客來台觀光人數等因素,出現逆勢成長,今年則是各航線都有所成長。根據內政部估計,去年陸客來台約60萬人次,但今年前5月已達52萬人次,全年陸客來台可望倍增,也帶動航空旅運需求。

在航空貨運需求方面,交通部表示,桃園機場上半年貨運量約88萬公噸,較去年同期則成長57.4%,全年貨運量則上看160萬公噸,年成長率上看17%,可望回到金融風暴前的年度水平。交通部統計,受到景氣不佳衝擊,去年與前年貨運量各為135萬公噸與149萬公噸,至於96年、也是景氣明顯下滑前的年度運量約為160萬公噸。

交通部也指出,去年國外來台觀光人次達439.5萬人次,年成長率達14.3%,觀光外匯收入68.16億美元,都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台灣的觀光旅遊產業成長動能強勁。

另外,交通部民航局昨天歡送請辭的民航局長李龍文,李龍文以「緣起、緣滅」表達自己心境,並勉勵民航局員工。民航局長將在今(16)日交接,將由原航政司司長尹承蓬接任,李龍文於前(97)年上任後,迄今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將轉任交通部技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