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評論) 名人投資術/吳家錄:購屋以小換大




新光金控副董事長吳家錄是新光集團不動產投資的總指揮,早年台北市信義區標售土地或大樓,幾乎「只有新光人壽一標」;現在各路人馬積極搶進,信義計畫區房價已經逼近天價,足以證明他的眼光獨到。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本報記者孫中英】2010/07/13

新光金控副董事長吳家錄是新光集團不動產投資的總指揮,早年台北市信義區標售土地或大樓,幾乎「只有新光人壽一標」;現在各路人馬積極搶進,信義計畫區房價已經逼近天價,足以證明他的眼光獨到。

談到不動產投資心法,82歲的吳家錄只有一原則,就是「精華區的房價不會跌,先買再說」。

吳家錄的理財都以投資房地產為主,現在他個人在精華地段擁有一些不動產。不過,60多年前,他剛從彰化北上發展時,也是白手起家,還曾經擠身在一個只有兩坪半大小的宿舍,他當時省吃儉用用了幾年的時間存下14萬元,在台北市中山北路買了一間小房子。

後來吳家錄在新光人壽做到總經理,他習慣請主管和業務人員來家裏開會或聚餐,但中山北路的房子才20坪,有些南部來的業務人員是前晚坐夜車北上,一大早到台北,想在公司開門前先到總經理家裏坐坐,結果卻擠不進去。

後來新光人壽在台北市八德路上提供一個百坪的房舍給他住,但吳家錄決定要買自己的房子,後來他相中位在敦南的新光鑽石大樓,高達80坪,這是他第一個大房子,那附近當年一坪才13萬元,現在已經喊到80萬元以上,但吳家錄笑說,這些現在都是「我老婆的財產」。

後來吳家錄陸續又在天母及陽明山上買了3棟房子,原先都是買給自家人居住,後來才轉為投資。吳家錄說,如果他是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一開始也買不起房子,他建議年輕人有錢可先從「小房子」,且自台北市周邊開始買地,像他一樣,逐漸「用小換大」,來買到自己理想的房子。

吳家錄長期見證台北市房價飛漲,因而相信自己的理論「先買再說」,是對的。他說,當年是從每坪3.5萬元開始買房子,最高曾買到每坪50多萬元,但現在他的房子,每坪都早已飛越當年買價「只會漲、沒有跌」,吳家錄近期還要標售新光山莊一棟透天厝,房仲業者估的底價高達3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