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財金)買冷租熱 北市租金微漲5%


【網路地產王/曾炳鈞/綜合】2010/07/19

  猶記得前年底,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際,在「現金為王」的前提下,部分房市專家主張「買不如租」概念;如今整體景氣好轉,但遇上央行政策打房,房市買盤欲振乏力,意外促使台北市租屋市場回溫。房仲業者比較今年一月與七月的租金水準,北市租金平均漲幅5%,從每月每坪租金730元,微漲至770元,尤其是萬華地區,漲幅高達一成五,居全北市之冠。

■ 萬華生活機能佳 租金勁漲1成5

  住商不動產統計台北市7月份租金水準,若與1月相較,萬華增加15.44%表現最佳,從年初每月每坪租金570元,半年來飆漲至658元租金行情;文山區的租金漲幅居次,成長14.55%,平均租金從591元,一路上揚至每月每坪677元。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萬華、文山屬於北市外緣,長期以來租金偏低,但萬華生活機能佳、文山居住品質好,加上與萬華相鄰的板橋以及文山相接的新店,這兩地的租金較高,促使想省點房租的租屋族,寧願捨板橋或新店,轉至萬華或文山區租屋。

■ 大安區退位 中正區榮登租金寶座

  北市租金下滑的三個行政區,依序是南港區(-9.62%)、大安區(-4.86%)、松山區(-0.93%),尤其是房市熱區南港,租金行情從年初每月每坪約665元,驟降至601元,大安區由北市最高租金水準947元,跌至901元,落後中正區每月每坪平均租金920元。

  徐佳馨指出,以南港、大安、松山來說,雖然位處精華區,但租金呈現衰退,主要是因為其替代性高,如南港租客可前往汐止,大安可選擇中正、文山,松山可轉進內湖,顯見台北租屋市場的區域替代性高,若炒樓不成,打算改炒租金,恐怕行不通。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