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地產) 低價競標 木柵每坪29萬起


興富發與甲山林 年後餘屋出清 樺福集團 打出淡水每坪12萬底價


過去高價讓客人殺 現在改為標售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2/02/04


房市低迷,部分建商採取降價或低價標售,希望刺激買氣。圖為本月18日將標售部分戶數的淡水「環遊郡」社區大門。圖/戴德梁行提供

房市低迷,透過低價競標來銷售,似乎成為測試與炒熱買氣的新方式。興富發建設將以每坪29萬元起,標售台北市木柵等地成屋;樺福集團打出每坪12萬元低底價,競標新北市淡水區小坪頂成屋;台灣金服投入一般市場,接受民眾委託標售不動產。

市場人士表示,開春就看到一堆標售與讓價的案子,過去是「由上而下」,建商價格開高高讓客人殺,現在則轉為「由下往上」,以低價標售邊陲或賣不掉的餘屋;在不景氣時,公開標售可能形成市場主流購屋方式。

甲山林集團董事長祝文宇春節前在自家尾牙上宣布,年後將挑出數個興富發與甲山林在大台北的新成屋進行餘屋出清,包括木柵「春之樹」以每坪29萬的底價起標、南京東路「藏富」以69萬起標。

祝文宇表示,希望藉競標活絡房市,除興富發,也會找其他建商共襄盛舉,將會在月底前討論出方向。

樺福集團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小坪頂的「環遊郡」百餘戶新成屋,也將在18日,以每坪12萬元起標售,包括20至40多坪的電梯大樓,還有55坪至百餘坪的別墅,最小戶型底價288萬元,別墅底價670萬元。當地房仲表示,環遊郡的行情約落在每坪15至17萬。

過去只幫銀行和法院標售不動產的台灣金服公司也搭上競標風,接受民眾委託,15日將標售台北市精華地段的成功國宅,與杭州南路上的店面「試水溫」。

成功國宅的面積31.32坪,底價1920萬元,平均每坪61.3萬元;杭州南路上的1樓店面,面積36.97坪,標售底價不公開。

市場人士研判,成功國宅去年下半年成交行情約每坪63至68萬元,可望順利標脫。

業界人士指出,春節9天連假,北中南都會區的預售屋都開出紅盤,銷售狀況超乎預期熱絡,不過房價仍有折讓空間,顯示購屋人占優勢的買方市場未變。

而在景氣渾沌或看壞情形下,公開標售以「價格破壞」的手法,吸引潛在觀望的購屋人出手,若遇到較少人注意的物件,有機會撿到便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