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政策) 新北市交屋潮 中和區居冠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2/02/04

新北市地政局最新統計,去年6月奢侈稅上路後,「交屋潮」並沒有明顯萎縮。房地產業者指出,大台北房價仍在盤整格局。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建物第一次登記」,就是建商蓋好房子後,第一次登記移轉給買方;換言之,就是所謂的「交屋潮」,是觀察區域供給有無爆量的重要指標。

新北市地政局統計,去年6月至今年1月底止,累計8個月「建物第一次登記」棟數,以中和1979棟居冠,其次為板橋的1409棟、新莊的1301棟、林口的1303棟,而淡水、三重、汐止也有1000棟以上。

邱太煊分析,過去一般都認為推案量較大的林口、三峽、淡水區,交屋沒想像的多;而近北市的中和、板橋「交屋潮」較高,不過這些區域生活機能成熟,需求量穩定,房價仍是盤整格局。

他說,中和地狹人稠,舊公寓林立,故為迎合市場需求,新建物的推案量體都很大;板橋區主要交屋潮來自新板特區,未來板橋浮洲合宜住宅4618餘戶推出,交屋潮也相當可觀;新莊因捷運線通車,推案量不小,因此新莊未來交屋潮仍會持續擴大。

邱太煊說,「第一次建物登記」移轉給買方,有可能是自住、換屋需求,但投資也占了極高比例;奢侈稅2年期限一過,交屋潮高的區域,房價就備受考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