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政策) 開徵豪宅稅 預估進帳3.3億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2/02/06

去年上路的豪宅稅,將於今年5月起開徵。台北市稅捐稽徵處統計,全市共有389棟、約1萬戶符合豪宅稅課徵標準,預估今年可為市庫進帳3.3億元。

台北市稅捐處指出,以往由於房屋的評價標準沒有分別,因此豪宅雖然房價高昂,但負擔的房屋稅卻與鄰近的一般房屋相同,與房價不成比例。為促進租稅負擔合理化,真實反映高級住宅應有的房屋評價及稅捐負擔,於今年起率先對高級住宅加價課徵房屋稅。

稅捐處表示,高級住宅的認定標準以住宅大廈為原則,以「棟」為認定單位,不包括商業大樓,同時排除已加價課稅的別墅,且以鋼筋混凝土等級以上構造為限。同時,必須具備一般人所謂的高級住宅特色,包括「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戶戶車位」、「保全嚴密」、「管理周全」等。

稅捐處長黃素津表示,經過稅捐處半年多來的清查,並實際勘查,共認定389棟、約1萬戶符合豪宅標準,預估今年房屋稅將可增加3.3億元稅收。

稅捐處強調,基於課稅資料的保密與納稅義務人的安全,不會對外公布高級住宅所在;未來只有接到稅單的民眾才知道,所居住的房屋被認定為高級住宅。

黃素津表示,高級住宅加價課稅,是針對高價房屋所有者加重課徵房屋稅,其他的住宅房屋並無影響,因此一般民眾的房屋稅不受影響,符合量能課稅及租稅公平原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