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生活) 看屋人潮出籠 雙北將推案千億

遠雄、皇翔、華固、興富發、長虹打頭陣 但民眾購屋意願仍未回升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2/02/03

大選不確定因素消除,春節檔期的看屋人潮也明顯出籠,激勵大型建商加速推案。房地產專業雜誌「住展雜誌」統計,選後以遠雄、皇翔、華固、興富發及長虹等「營建五虎」年後推案量最大,總計約1100億元,將在今年房市打頭陣。

不過,建商推案量增加,但民眾購屋意願還沒有回升。

信義房屋選後調查網友購屋意向,總計回收1034份問卷,結果顯示,民眾並未因為選舉不確定因素排除,而對房市看法有明顯的改變,多數人仍認為下半年才是購屋好時機。

根據調查,有66%的受訪者認為選舉結果並不會影響購屋決策,25%的網友則表示決定暫緩購屋;民眾對未來房市最大的憂慮,除歐債外,主要擔心實價課稅,將近6成的人認為未來買賣房子如按實價課稅,房價將會下跌。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五大建商開始搶推建案,不過五大建商戰略和以往略有不同,其中遠雄、華固與長虹三家公司今年除了住宅案外,都再重返廠辦市場推案;另外,五大建商今年也不約而同都只選在雙北市推案。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分析,總統大選結束,只是讓購屋人放下心中一塊石頭,但其他還有奢侈稅、歐債、實價課稅等問題會影響購屋意願。

他研判,龍年開春看屋人潮仍會有所增加,交易量也有機會慢慢回溫,主要是去年第4季以來一直觀望的買方應會出手。

※延伸閱讀》
‧新聞異言堂?udn粉絲團/聽聽網友怎麼說!
營建五虎 選後推案衝千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