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生活) 天災人禍頻傳 居家保險有理賠





【網路地產王/綜合】2011/06/08

  最近天災人禍頻傳,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最近,有不少保險公司推出保險方案,如果真的擔心居家安全,想要多些保障,一定要多看多比較,不要一昧因為過多的憂慮,白白浪費錢買保險!

■ 五股爆炸傷鄰宅 投保火險可獲賠

  日前的新北市五股區爆炸,波及周邊數十棟民宅,類似事件損失重大且難預防,產險業者表示,其實這種損失如果投保住宅火險即可獲理賠,因為住宅火險並非侷限火災損失,包括閃電雷擊、爆炸、航空器墜落、機動車輛碰撞、意外事故造成煙燻都在保障範圍內,就連家中動產也依建物保額30%、最高50萬元提供理賠,及最長60天、每日最高3000元臨時住宿費用。

  根據統計,台灣816萬戶住宅只28%投保住宅火險,並且投保主要是因應房貸的需求,即使基於風險考量,為節省保費支出,可能只投保了基本保障,與所謂較完整保障有一大段距離。華南產險表示,以這次新北市五股事件來說,周邊住宅雖沒有發生火災,但數十棟建築被爆炸威力損毀、玻璃震碎、外牆損壞、屋內被煙燻黑等,都包含在火災保險的理賠範圍內。

■ 日本驚天一震 保險增加居安保障

  規模8.9超級強震,台灣位於地震最頻仍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也屬於強震高危險區域,但根據住宅地震保險基金最新的統計,至今年1月底止,地震險投保率僅28.31%。地震險屬於附加險型式,投保時需以住宅火險為主契約,然後就可再選擇加保地震基本險、超額地震險、擴大地震險三種,其中地震基本險為921大地震發生後由政府推行的政策性強制保險,即所有投保火險的住宅一定要附加地震基本險,最高提供120萬元的保障。

  如果民眾認為基本保障不足,可再投保超額地震險來補足;至於擴大地震險屬於任意附加險,消費者可自行決定是否再附加投保以達更周延的保障,但提醒民眾,由於理賠認定範圍不同,擴大地震險的保費可能高出許多。富邦產險協理陳維格強調,民眾對於地震災害的風險,不能只靠地震基本險,因為除了保險金額最高只有120萬元,承保範圍更僅針對地震造成房屋「全倒」的損失,如果建物「非全倒」及家中家具、裝潢、動產等損失,均不在保障範圍內,因此,自行加保超額地震險、擴大地震險等補足保障,甚至利用全方位住家綜合保障計畫,才能讓財產保險更周延。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