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政策) 押寶陸客自由行 店租衝衝衝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1/06/04

陸客自由行月底上路,帶動台北市知名商圈的租金漲幅,台北巿八大指標商圈店面去年至今平均租金已上漲2至3成。圖為忠孝東路上的SOGO商圈。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住宅市場受奢侈稅影響,元氣有待恢復;反觀台北市熱門商圈店面市場,卻在開放陸客自由行倒數階段,生氣蓬勃。看好陸客商機,國內外知名零售品牌,紛紛卡位陸客「必訪」商圈和景點,其中號稱「台北表參道」的台北市中山北路晶華商圈店租行情,年漲幅更衝上5成。

第一太平戴維斯公司統計零售商圈租金,西門町商圈是亞洲地區觀光客與國內大學生偏好的零售商圈,與去年第四季比較,今年第一季西門商圈平均租金上升22%,信義商圈則上升17%,台北車站商圈也上升11%。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高銘頂表示,看好陸客自由行可望在6月底前上路,不少知名國際零售品牌正積極在北市展店;一旦開放,各主要商圈店面行情續漲空間,上看5至10%,零售消費市場也將看俏。

他表示,近期持續有國際品牌的零售商前來探路,計畫在台展店,包括全球前五大時尚服飾品牌之一的Zara,外傳將在台北101、微風二館設點;此外,蘋果(Apple經銷商)及韓國漢堡連鎖通路Kraze Burgers都有意在台設點或展店。

永慶房屋店面事業部最新調查,去年以來,台北巿八大指標商圈店面平均租金上漲2至3成。店面事業部經理鄭朝鶴指出,北市精華商圈店面成交行情持續走高、屋主惜售心態濃厚,主要受租金調升、陸客自由行預期心理影響。

永慶統計,台北市熱門商圈以中山北路晶華商圈租金漲幅最大,近期各精品旅館紛紛進行改裝、拉皮,加上中山北路精品街打造為「表參道」計畫,短短一年內商圈店面租金攀升5成,目前店面每坪月租約5500元至1萬1000元,漲幅驚人,且一店難求。

鄭朝鶴指出,奢侈稅實施後,房地產投資人士偏好具有固定租金收益的店面,觀察近年來香港店面市場受惠於陸客自由行的利多,店面市場無論價、量都有穩定的成長。尤其在剛開放的前3年,旅客增加幅度最大、效益最明顯;若以7天6夜的行程規畫為基準,保守估計「自由行」下半年將為台灣觀光、零售業帶來至少35億元以上的商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