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政策) 躲奢侈稅!投資客上網拋屋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05/20

大批投資客搶在奢侈稅上路前賣房,網路委售量大增,圖為一家房仲業者擺出屋主斷頭急售的招牌,吸引購屋民眾。 報系資料照


奢侈稅六一上路,投資客把握最後機會出清手上物件,永慶HouseFun統計,包含桃園的六大都會區,以新北市委售量增加最明顯,目前網上委售物件較奢侈稅前大增達3成5,台北市一度升高,但稍後回穩,目前委售量較一月多出12%。

除了委售物件增多,投資客降價意願也持續提升,PChome和五家房仲品牌合資成立的樂居網統計,迄至昨日為止,全台下殺專區總件數達43,376筆,較4月又增加2000筆,其中大台北下殺總件數近15,000筆,占比達35%。

不過下殺物件降幅並不如想像,和奢侈稅相比,台北市平均降幅僅9%,新北市則約12.9%。

永慶HouseFun今天公布網路委售物件調查,奢侈稅讓全台各地都出現明顯賣壓,全台主要都會區目前較今年一月約增加25%供給量,爆量最明顯的是新北市35%,其次為新竹的30%,台中、高雄及準直轄市桃園也各有26~28%的增幅。

台北市和台南市則相對溫和,僅各增加12%、13%。

HouseFun新聞中心經理李建興分析,這兩年受台北市房價高漲影響,投資客紛轉戰新北市,政府祭出奢侈稅後,新北市因此首當其衝,加上奢侈稅政策忽然提前一個月上路,壓縮了投資客處理時間,形成這波「恐慌性賣盤」。

反觀台北市,由於新建案少,成屋供給也有限,加上外資、台商買盤支撐,需求依舊強勁,不只屋主,投資客也多信心十足,惜售心態仍濃,也因此供給量僅呈微幅增加。

至於買氣方面,則呈南北兩樣情。依永慶HouseFun最新點閱率統計,新北市和台北市自奢侈稅後,由於吸引大批揀便宜人潮上網看屋,點閱率一直維持不減反增情況,本月較上月,新北市和北市物件點閱率也各有15%、11%的成長。

不過往南走,除了台南市持平外,桃園、新竹、台中、高雄的點閱率都呈下滑,其中又以新竹下跌11%最為明顯。台南房市這次幾乎完全在置身於奢侈稅風暴之外;新竹供給爆量,買氣銳減,堪稱是奢侈稅重災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