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政策) 預售牟利補稅 國稅局擴大查稅範圍





【網路地產王/綜合】2011/06/15

五月底,才剛剛申報完所得稅,不少納稅人荷包大失血,還在心痛不已的時候,國稅局針對購買預售屋牟利的投資客也沒鬆手,繼新北市新板特區買賣預售屋第一波查稅後,北區國稅局宣布,即日起,擴大範圍至三重、新莊、淡水、林口及新竹地區!

■ 漏稅補繳打擊大 投資客縮手

  奢侈稅的打擊,讓房市蒙上冰霜,行情冷清清,但為了讓投資客無所遁形,目前國稅局蒐集了84個建案、2200多筆預售屋買賣資料,直至年底止,將展開第二波查稅行動,目前集中查核民國96~99年間,納稅人買賣預售屋賺取差價,卻未申報的漏稅案件。

  「這對很多投資客來說,無異是一大打擊!」房仲說,原本鎖定的新版特區,是過去幾年來,投資客搶進的重要區域,但現在國稅局查稅範圍加大,擴及新北市不少新興發展區域,就連房市交易相對熱新竹,也是這波查稅的重點項目,「從奢侈稅到查稅,房市投資客的確有暫時收山的情況!」

■ 十月前補繳稅 可望免開罰

  從實際抽稅的數據來看,每件平均補稅約60萬元,並加計0.5倍的漏稅額估算,國庫有機會增加近20億元稅收,國稅局表示,已掌握相關資料,去年買賣預售屋獲利的民眾,今年5月若無誠實申報,最快10月會「收網」,國稅局已蒐集去年預售屋買賣資料,等5月報稅資料彙集,就會進行相互勾稽,若有應申報未報者,除補稅還會開罰。

  「查稅是沒完沒了的!」國稅局表示,即使奢侈稅上路,預售屋逃漏稅還是要繼續查。因建設公司都會有預售屋買賣相關資料,「這真的很容易查」,呼籲民眾趕快補繳,10月前還有免罰機會,目前,國稅局已查獲40餘件漏未申報綜合所得稅,補徵稅額達2億3千餘萬元,並處以罰鍰約1億1千餘萬元,以新板特區為主,查獲自動補繳預售屋所得45件,已補稅額3388萬元,平均一件補繳73萬元。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