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地產) 傳產、壽險搶標 商辦熱呼呼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05/28

今年幾乎所有的商辦大型交易,都創區域行情新高,圖為北市商辦密集區。 報系資料照


商辦市場近來一路開綠燈,不只私下交易熱呼呼,公開標售更是搶搶滾。業者表示,上半年可說傳產和壽險業平分天下,下半年在外資加入戰局下,預料溫度還會繼續升高。

目前已有美商世邦魏理仕公司決定來台投資商業不動產,該公司並於本月21日和前往美國拜訪的行政院招商團隊簽署合作備忘錄,初步預定將投入1億美元投資台灣商用不動產。

商仲業統計,今年ECFA上路後,雖然政府祭出奢侈稅,把商辦也列入課徵對象,但壽險、傳產業者出手購置毫不退縮,累計至5月,傳產已買下大型不動產9棟、94.7億元,壽險業者也買了多筆土地及大樓,總金額達127億元。

合計兩大主力今年前5月,已投入逾220億元在大型不動產。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主任王維宏表示,壽險業在國內獵樓並不稀奇,去年也買了很多大樓,但今年在金管會自二月起一連串軟硬兼施壓抑手段下,依舊勇往直前,還從A辦掃貨到B辦,可見壽險業者手頭資金泛濫之程度。

而今年上半年最引人注目的,還在於傳產業的異軍突起。以往傳產業也購置商用不動產市場,但大多是單一樓層、小金額的買賣,但今年大型交易案此起彼落,令人目不暇給。

本月18日新纖就以32億元買下松江等三棟大樓,稍早寀豐實業更以38億元購入內湖長耀The one全棟廠辦。另外包括大榮貨運、南僑、金車企業等也都以數以億元代價購進商辦。

另一值得注意的現象的是,今年幾乎所有的大型交易,都是創區域行情新高,其中富邦人壽競標拿下的三陽忠孝大樓更是一日創「三高」,包括土地、店面及B辦價格。

王維宏表示,傳產大舉進場商不動產,幾乎都和台商回流有關,而這一波台商回流則源自於ECFA效應。ECFA對國內經濟成長貢獻仍有爭論,但激勵商用不動產升溫已極為明顯。

商仲業預期這股熱潮下半年起還會更澎湃,包括高力國際、戴德梁行、第一太平戴維斯等商仲業都表示,近期都接到很多外資打算購買大型商用不動產,現在的問題只在沒有合適投資的案件。

世邦魏理仕台灣區董事總經理雲惟鴻表示,下半年最夯的應是帶店面、產權完整的大樓,在目前時機下,這類大樓可做辦公樓,可改裝商務旅館,也可操作店面兼商場,只要地段不太差,幾乎都可找出一套可行的獲利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