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政策) 陸客效應 商用不動產搶手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1/07/02

兩岸經濟協議(ECFA)效應逐步發酵,陸資來台設立辦事處及買樓也更加頻繁,加上陸客自由行本周上路,可望帶動消費活絡,預期精華商圈內的商用不動產將成為各方資金追逐標的。

瑞普國際物業統計,上半年的重大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約403億元。從交易類型來看,以零售物業的131億元最多,其次是118億元的辦公大樓,第三為工廠、廠房的76.8億元。

瑞普表示,以往都是以辦公大樓與廠辦大樓為主要交易類型,今年起略有不同;零售物業包括店面與商場,交易量升高是受到國內經濟回溫、內需增強,及預期陸客自由行所帶來的消費潛力。上半年較為重大的店面與商場交易包括西門町的阿曼TiT商場、台北車站前的壽德大樓一樓店面、東區三陽忠孝大樓的店面、及台北車站前的大亞百貨商場。

從交易區域來看,台北市交易金額合計約231億元,超過交易總額的5成;高雄市也有42.3億元的交易金額,其中32.18億元是位於八五大樓的青雲金典國際酒店的債權交易。瑞普表示,陸客觀光對飯店的需求也激增,近來帶動不少飯店的交易。

此外,內政部昨天公布全台外國人取得土地及建物統計,5月外人來台取得89棟建物,累積前5個月達460棟,較去年同期的445棟成長3.37%;同時外國人取得台灣土地面積則高達22.3萬平方公尺(約6.7萬坪),年增率高達1.14倍。

美商ERA不動產總經理特助李恆宇指出,5月取得棟數雖較4月僅增加4棟,但總樓地板面積卻增加快一倍,顯示外資主力多放在商辦等大面積產品,也顯示外資看好陸客效應,進場搶樓的態勢明顯。

至於陸資來台後還有哪些不動產產品是潛力股?李恆宇表示,最看好國際商務人士短期居留的商務中心,此外是跨國企業或是陸資派駐台灣的高級主管居住的酒店式出租公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