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地產) 產業園區 預售七成才開發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1/07/18

降低農業徵地與產業發展糾紛,經濟部昨(17)日宣示,政府今後將不再大量開發工業區,非要設置產業園區時,也要考慮兩大前提,一是協議價購取得私有土地,二是預售率需超過七成才開發。

行政院昨日召開臨時記者會,邀集相關部會首長回應夜宿凱達格蘭大道上的農民提問。

有農民質疑地方工業用地使用率僅四成,為何政府還要浮濫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與開發新興工業區,強制徵收人民土地。

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回應,去年6月起景氣明確復甦,加上兩岸經濟協議 (ECFA)洽簽後,廠商浮現投資升溫的擴產需求,特別是北部工業區幾乎到了「一地難求」地步,「這一兩年,經濟部主管的工業區,就已租或售出多達300公頃土地。」

他強調,不清楚農民有關工業區使用數據從何而來,不過,以工業局主管的61個工業區來看,除台南科技工業區租售率63%、花蓮和平工業區租售率58%以及雲林離島新興區還盼不到台塑集團出面標地外,多數工業區租售率都不錯。

不過,為了降低徵地糾紛,連錦漳說,今後國內產業園區開發必須滿足兩要件,一是以協議價購方式取得私有地,由於協議價購幾近市價,可避免地主抗爭,第二則是預售率須超過七成以上,以免出現閒置不用的「蚊子園區」。

據了解 ,經濟部過去十年已未開發新的工業區,不過,近期因掌握彰化社頭的織襪業者有明確用地需求,加上業者預購率高達七成,預估最快本月底前就會招標開發此一占地約七公頃土地。

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周四(14日)在行政院會已指示通盤檢討國內部分工業區閒置的情形,強調政府不應在現有工業區尚未有效使用前,再大量開發工業區。

近期除了社頭織襪園區即將開園外,尚有位在台中市的精密園區二期及位在嘉義、約80公頃的馬稠後工業區即將開發,兩者都是由地方政府擔任開發單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