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地產) 廣三SOGO大樓拍賣 底價54億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2011/07/03

廣三集團前總裁曾正仁掏空台中商銀等案被判刑11年定讞,被法院裁定破產,位於大里區豪華別墅遭拍賣,連他「起家」的廣三SOGO百貨公司地下1層至地上13層,近日也遭債權銀行拍賣,經鑑定第1次拍賣公告最低價為54億餘元,由台中地院委託台灣金融資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辦理拍賣。


台中地院行政庭長林三元表示,87年間曾正仁爆發違約交割及冒貸案,至92年債權人聲請曾正仁破產,法官清查曾正仁有不動產116筆、投資股權8億餘元,曾正仁也自陳別人欠他債權,總財產僅13億元,遠不及相對債務數百億元,裁定曾正仁破產。

林三元指出,彰化銀行等多家金融機構兩個月前向該院提起拍賣廣三SOGO百貨地下1層至地上13層,專家鑑價拍賣公告最低價為54億8042萬1千元。原訂拍賣日期為7日上午,因有第三人提出異議,聲請停止強制執行,而且提出擔保金1億5千餘萬元,由台中地院民事庭裁定停止執行,債權人不服正提出抗告。

廣三SOGO百貨是曾正仁生涯的代表作,84年開幕時冠蓋雲集,他意氣風發由建設業跨足百貨業,更進入上市的順大裕及中企,是他人生最高峰。

3年後爆發曾正仁因掏空台中商銀及順大裕股票違約交割等案,跌落人生谷底,欠債數百億,被列國內10大經濟要犯,還被判刑11年確定,他潛逃至大陸,遭台中地檢署通緝並沒入1千萬元保證金。

今年初,曾正仁嬌妻陳燕津提起離婚之訴,法官判決准予離婚。最近多家債權銀行針對廣三SOGO百貨聲請強制拍賣,還他們公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