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地產) 住宅供需缺口 增26,711戶




更新日期:2011/08/24 05:30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台灣房市「不患寡而患不均」的長期問題,仍在持續惡化中。以2011年上半年來說,全台灣住宅市場的供需短缺,就增加26,711戶,尤其以新北市短缺7,335戶最多;不過學者專家擔心,新北市近3年推案量相當龐大,2012年後反而將進入完工交屋高峰,屆時可能反轉形成供過於求的隱憂。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表示,全台住宅市場從數字看,可能是供不應求;但從實質面來剖析卻是「不患寡而患不均」,隨著財富M化更嚴重,買得起房子的富人,可以從仁愛路一段買到四段,買不起的人、只能往新北市和郊區移動,甚至只能租,所得根本追不上房價。因此,形成新北市近半年來房屋市場供不應求的表象。


莊孟翰分析,以民國91年到100年6月底的台北市預售屋房價、GDP來觀察,10年來台北市房價從每坪約36萬元、一路大漲達78.7萬元,漲幅達一倍以上。


反觀GDP,10年來從1.3萬美元、僅攀升到目前的1.8萬美元,成長不到38%。顯示國民所得成長的速度,追不上房價的狂飆速度。


HouseFun傳媒中心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最新資料發現,2011年上半年以來,全台戶數大增58,036戶;但內政部營建署最新統計,同期住宅使用執照核發戶數增加數量,僅31,325戶。換言之,上半年新屋增加戶數3萬多戶,比住宅戶數增加速度要少,呈現供不應求,供需缺口量達26,711戶。


就各縣市來看,除基隆市供過於求外,其餘皆供不應求。尤其以新北市最為嚴重,近半年來住宅短缺量高達7,335戶,其次分別為台北市的4,721戶、台中市的3,853戶以及高雄市的2,957戶。


不過,學者專家指出,明年新北市供給結構恐怕面臨反轉,尤其淡水、三峽、林口等連續幾年推案量大的區域,供給將大於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