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政策) 房市今年推案量 北冷南熱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黃啟菱、林政鋒/綜合報導】 2011/08/30

三大都會區全年房市推案量相繼公布。圖/經濟日報提供

三大都會區全年房市推案量相繼公布,大台北為首的北台灣房市,全年推案量約為7,300億元,較去年9,135億元衰退兩成;相較之下,大台中及大高雄今年推案量各為1,200億及1,000億元,各較去年成長二至六成。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昨(29)日說,今年初房市交易非常熱絡,原本預期北台灣全年推案量可挑戰兆元大關,但2月底遇到奢侈稅衝擊,6月奢侈稅上路後,房市逐漸恢復元氣,不料近日又遇到全球經濟震盪,使得全年的推案量修正至7,300 億元。

《住展》雜誌公布的北台灣,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市及新竹縣市,整個北台灣今年推案規模,上半年尚有4,100億元,下半年則下滑到3,200億元的案量。

不過,儘管推案量平平,但此次928檔期,大台北地區共有24個豪宅建案出籠,將成為房市的觀察指標。

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昨日也公布「大台中地區房屋市場半年報」,受奢侈稅衝擊,今年上半年台中推案金額625.8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約6%,全年推案金額約1,200億元,雖比原訂目標2,000億元明顯衰退,仍較去年成長兩成。

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張麗莉表示,縣市合併利多,終究不敵奢侈稅所帶來的殺傷力,市調顯示,目前市場買氣呈現二極化,除了首購與頂級豪宅產品,買氣還算熱絡,其餘一片冷清。

張麗莉不諱言,政府今年陸續推動奢侈稅、針對豪宅預售進行稅務調查、首購房貸成數與土建融資限縮,還有選擇性信用管制等措施,都直接影響建商推案規劃與投資客進場意願。

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統計,今年上半年台中累計推案金額為625.8億元,推案戶數4,808戶,較去年同期665.1億元、4,839戶衰退約6%。

高雄市建築投資公會表示,高雄市今年1月至7月總推案量603億元,全年預估上看1,000億元,將比去年600億元成長逾六成。

高雄市建築投資公會總幹事林佩樺說,高雄市去年前7個月大樓的推案戶數1,601戶,今年到達3,916戶,戶數已經超過一倍了。預估今年全高雄大樓加透天推案8,000戶到1萬戶沒有問題,與去年全年案量不到5,000戶比較,更是倍數增長,顯見港都房地產市場熱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