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政策) 不動產課稅 財部提五大改革方向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11/08/26

財政部昨(25)日提出不動產課稅五大改革方向,包括交易資訊透明、財產評價覈實、交易所得明確、落實實價課稅和及時遏止逃漏;現行每三年公告一次的公告地價、每年公告一次的公告現值制度不變。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在行政院會報告「不動產課稅制度檢討」,提出未來努力五大方向。他指出,一般房屋交易約95%是常態,但約有5%交易可能逃漏稅,財政部會針對個人交易重大案件加強稽徵,特殊案件專案清查,如豪宅、預售屋、假農舍等,都是重點。

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每三年公告一次公告地價和每一年公告一次公告現值的兩種稅制,確定不改變。對於土地徵收改按市價,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說,現行土地徵收制度,徵收價格本來就須接近市價,土地徵收改採市價,對政府財政負擔不至於太重。

行政院長吳敦義裁示,未來國有土地配合都更時,要防止面積大的公有土地,被面積小的私有土地,透過以小釣大的不公平方式,減損國家權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