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生活) 建築師視角:讓作品說話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2011/08/06

在七期設計多個別墅建案的建築師葉嘉認為,讓人愉快、使用起來舒適的空間,就是最好的建築風格。 記者莊亞築/攝影

曾在七期設計多個別墅建案的建築師葉嘉認為,讓人使用最為愉快舒適的空間,就是最好的建築風格,不用刻意強調,展現出來舒適環境,一走進去就會有感覺,「讓作品自己說話。」

葉嘉說,台灣建築市場多以銷售為主要目標,風格由建築公司主導,「好賣」的房子會一直被複製,較難擺脫商業色彩。

葉嘉正在進行瓏昇建設新案「瓏昇小洋樓」,戶數僅8戶,但從構想、設計到初步圖型完成,卻花了1年多的時間,他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議。他說,建設公司用想完成一個作品,而非商品的心情在蓋房子,讓他也跟著龜毛,雙方都期盼最後完成的作品,不管過了多久都能歷久彌新。

葉嘉指出,公共建設沒有利潤壓力,給建築師更多設計空間,創造出不一樣的物品,有助提升全民藝術素養,將來也會影響建設公司,改變一般民眾居住大樓的風格。

葉嘉表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近期建築更注重生態環保,要注意的是,房屋開窗不一定越大越好,開窗大小與耗能與否有直接關係,開窗方向也應配合當地氣候,一切都該因地制宜,貴建材不一定好,適合的建材最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