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地產) 千億商機 9大公辦都更案招商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1/09/08


大型公辦都更案近來招商頗有不順,營建署與各縣市政府協調研商對策後,今天重新出發,下午在台北國際會際會中心舉辦都市更新投資說明會,展示北中南9大指標都更案,總投資商機將近1000億元。


營建署表示,其中有部份為首次招商,有些曾流標,但已調整開發方式,預料對開發商更具吸引力。開發模式則以設定地上權或都市更新權利變換為主,也有部份土地採專案標售方式。

商仲業者表示,去舊換新的大型都市更新案,除了可使區域風貌改變,提升環境品質,另外藉由多元的開發,也有助於區域發展及生活機能,並為開發商帶來業績及商機。由於民間都更案整合困難,業者多對公辦都更案有著極高興趣,只要有獲利空間,業者就會有興趣。

今天的都市更新投資說明會,營建署表示,事前就有100多家建商報名,另有觀光業、金融銀行業等,不少銀行對都更融資相當有興趣,多家銀行甚至專門成立都更部門。

今天招商的9大指標都更案,分別為南港調車場案、新竹火車站更新案,基隆火車站及西二西三碼頭更新案、基隆和平島南側水岸活化案、台中體二都更案、豐原火車站更新案、台南運河星鑽、宜蘭蘭城之星以及台鐵高雄港都更案。


其中規模最大,也最受市場注目的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台鐵南港調車場案,開發面積達5.4公頃,預計打造星級飯店、商場、百貨及高級住宅,估計總投資規模將達300億元以上,營建署表示,此案是首次公開,預計年底正式招商。


另外包括基隆火車站、新竹火車站、台南運河星鑽投資規模也都達百億以上,總計9大案總投資商機達967億元。

營建署表示,今天招商的都更案有一些之前曾流標,相關機關經檢討後,不少個案已調整招商條件,如採分期、分單元開發,降低投資規模,讓相關產業更有興趣,以期都市再生榮景能早日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