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政策) 推公營住宅 郝龍斌荷蘭取經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1/09/14

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往荷蘭參觀公營公住宅後,再次感受荷蘭對於追求自然維護、生活品質及都市發展之間平衡所做的努力;郝龍斌表示,透過不斷地交流,他認為,只要「觀念正確、態度嚴謹」,先做出一個優質範例,獲得大多數民眾的認可,就能有助於公營住宅政策後續的推動,實際改善市民居住的問題。

郝龍斌於荷蘭當地時間12日上午走訪Zuidas大眾運輸導向型更新案例,下午則前往由19世紀天然氣公司更新而成的文創園區Westergasfabriek culturepark及GWL-Terrein住宅與生態社區更新案例。

Zuidas 位於阿姆斯特丹西南,是阿姆斯特丹市區與機場之間的一處新開發地,Zuidas希望將火車線、地鐵線及八線還狀道路合計寬200公尺、長12公里的運輸走廊地下化,並在上方興建所有商業、住宅、休閒及綠化設施,它是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以永續生態理念來推動。

Westergasfabriek Culturepark則是由興建於1883的天然氣公司,在10餘年前更新而成,目前提供多樣性的開放空間及文化、休閒活動,考量當地居民的需要,還開發水邊花園、市集廣場及可容納一萬人的活動場館,並提供餐飲、兒童博物館等設施。

郝龍斌特別關注周邊對於生態保護的規劃,它是引進美國設計團隊,保留大片的生態池,民眾可騎自行車,也可以在草皮上野餐休閒,強調文化、休閒、商業等多樣化的使用,提供不同社群交流的空間,創造強烈的社會凝聚力。

郝龍斌表示,經過二天深度探訪多處阿姆斯特丹地區的社會住宅,他透過觀察,不斷地接受新刺激,他說,社會住宅的理念都是一樣、而且是可以做到的,最重要的是「觀念正確、態度嚴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