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地產) 勤美 鑄造王變地產大亨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 2011/09/13

他原來是做「翻砂」(鑄造)的黑手,創業40年來,年年獲利,如今在台灣、香港擁有兩家上市公司,事業版圖橫跨銑鐵、鑄造、建設、飯店、商場等,當年的黑手何明憲所經營的勤美集團,成為大中華最大的鑄造廠。


勤美集團今年成立已40年, 當年何明憲才24歲,念報業行政科的他,家境不錯,退伍後帶著新台幣5,000元和太太北上,進入一家製作烤肉爐的鑄造公司上班,但一年後公司周轉不靈倒閉,他頂下來,和另外兩位同學曹明宏、黃木森及姐夫林榮渠合資100萬元成立勤美,打造出大中華區「鑄造王」的傳奇故事。

鑄造是將生鐵重新熔煉,製成各種零組件,這行業到底有多苦?何明憲回憶,當年他在台北樹林開工廠,開心地邀請媽媽到工廠參觀,沒想到媽媽看完後對他說:「甘一定噯行道這地步!(台語)」。


引進先進設備 奠定霸主地位


何明憲說:「鑄造廠又黑又熱,天天都和鐵砂與火相伴,工人都穿短褲上工,全身都弄到黑漆漆的,不能吃苦、沒有耐力的人根本無法做!」

也因為夠「投入」,何明憲才清楚掌握鑄造所有流程,加上選對產品,將公司經營的有聲有色,短短三、四年,讓何明憲賺進超過1億元。

當時台灣鑄造業者上千家,進入門檻低,污染嚴重,效率不佳,何明憲看得遠,拿累積的本「開先例」從丹麥引進先進設備,將翻砂自動化,砸下1億多元,引來業界一陣唱衰聲。事後證明何明憲是對的,新設備自動化程度效益大,成本低、品質穩,環境改善,光是這個提前卡位的動作,讓勤美在台灣市場稱霸十多年。


跑遍國外產地 掌握銑鐵料源


何明憲一路走來並非順遂,他曾在美國投資貿易公司,專門進出口台灣商品,當年台灣經濟起飛,做貿易好賺,何明憲快速累計財富,南北雜貨全做,品項多達9,000種,一年營收上億美元,成為台灣主力貿易商之一。

不過因為腳步衝太快,加上美國公司總經理超接訂單,何明憲為了趕一批銷售火熱的炒菜鍋送往美國,包下整架波音747運送,誰知道到美國才發現大雪導致交貨延遲,後來,還因鍋裡附贈的筷子蛀蟲,被美國客戶發現,要求退貨。

這次事件讓公司損失超過1,20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4億元,何明憲決定一人扛起,還為此吃上官司,不會說英文的他在美國吃盡苦頭,整整兩年都無法安穩睡覺。不過,這次摔跤給何明憲一個警惕,讓他更小心,做事更謹慎。

1988年,何明憲展現擴充決心,朝上游整合,成立進出口貿易公司,翻砂的原料是生鐵,為了直接掌握源頭,他一個人跑遍韓國、俄羅斯、澳洲,最後到南美巴西,和供應商合作引進生鐵,除自用外,甚至進口到台灣給同業,大大降低同業原料成本,勤美一度成為巴西最大生鐵買家,也藉此躍居台灣最大銑鐵進口商,全盛時期全年進口量高達40萬噸,佔台灣進口量70%,產業外移後每年也都維持12萬公噸以上進口量。

1992年,新台幣大幅升值,台灣產業外移,鑄造業下游手工具、烤爐、機械業、變速箱、傳動設備、壓縮機、腳踏車模等等產業西進,勤美生意也跟著衰退,因而轉戰大陸,赴華北天津設廠。


決意根留台灣 轉型跨足房市


勤美愈做愈大,從模具開發、熔煉、表面處理、加工等一貫化製程,搶進汽車、壓縮機市場,再因品質好、交期準,陸續接獲國際大客戶訂單,2004年勤美達控股前進香港掛牌上市,何明憲成為台灣、香港兩地都上市的「鑄造專業大廠」。

美國通用汽車、福特汽車、日本日信、日本洋馬、日本大金空調等國際知名品牌要靠他供應組件。

勤美將生產基地逐漸外移後,開始思考如何讓台灣的員工不會因無法成長而沮喪,如何根留台灣,於是轉型切入房地產市場,2002年成立璞真建設。2007年,在信義路、大安公園旁「精華再精華」地段打造「勤美璞真」,在北市房地產界造成轟動。

何明憲說:「我喜歡美的事務,雖然勤美是翻砂起家,但建築卻是我一直嚮往的產業,生產重心雖移往大陸,可勤美從台灣發跡,得根留台灣,投資建設、商場則可以讓員工還有打拚的目標!」

勤美陸續轉型切入商場開發、飯店經營,在台北、台中兩地深耕市場,甚至跨足不動產債權整合,成為綜合不動產開發公司;現在,何明憲更有一個回饋家鄉台中的大夢,打算投資超過200億元,在台中誠品綠園道打造「勤美天地」,下一個40年,勤美會持續在台灣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