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政策) 葉國一:房市投資 腳步放慢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何易霖、謝艾莉/台北報導】 2011/09/05

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強調,電子業是他重要經營的事業,他一直都以本業為重,將放緩房市投資腳步。記者廖國隆/攝影

近來房市多空訊息紛亂,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表示,他決定放緩房市的投資腳步;另外,他反而看好精緻農業,今年起進軍大陸蘭花產業,在北京設立第一座蘭花基地,更要跨入高級麝香咖啡市場。

英業達集團布局包含電子業的NB(筆記型電腦)代工,今年又入股益通,進入太陽能領域。近年來,葉國一由於出手投資房地產,使得外界將他視為房地產大咖。但葉國一澄清,電子業是他重要經營的事業,他一直都以本業為重。

葉國一談到本業部分,在NB代工部分,惠普有意分割獨立電腦部門、專攻雲端,有人認為代工廠英業達會受傷,但其實英業達是受惠,由於惠普轉型做雲端,英業達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在伺服器代工業務上可望同步成長。在太陽能部分,他斥資50餘億元拿下益通48%股權,但益通上半年即燒掉20億元,拖累英業達獲利,他強調不後悔入股,替代能源是未來趨勢,只要做好準備,一旦市況翻揚,就能搶得先機。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近來房市多空訊息紛亂,你對景氣後勢的看法?

答:房地產非我專業,實在不知道接下來市場會怎麼走。但如今利率仍處於低檔,熱錢持續回流,這些資金瞄準保值性相對較佳的房地產,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房地產還有另一特性,那就是土地有限,不像科技業只要有材料、透過生產過程後就能有產品。長期來看,房地產還是物以稀為貴。如果自有資金充足、不做過多槓桿操作,投資房地產還不錯。

口袋建案 照計畫妥善開發


問:接下來的房市布局?

答:過去幾年我買地或買樓,都是為了幫朋友,土地買來也不能就擺著,所以我才會與建商合作推案。雖然就獲利率來看,房地產獲利比科技業「輕鬆太多」,但房地產衍生問題多、爭議性也大,未來我只會把既有的土地妥善開發,新的投資則要緩一下,這「一下」會是多久,我也不知道。

今年以來,我只買了一塊在新店大台北華城的土地,出手原因,是因為之前與新普建設合作的案子「新普國玉」就在隔壁,該區若能整體開發,區域風貌較佳,也是好事。

日前傳出我在新店有百億元的別墅案要登場,其實我只是其中一個股東,未來分回的案量只有總銷的9%,此案我純投資,由合建的寶徠等建商主導。

如今我手上較大的案子,包括太子汽車三重舊廠,有3,500多坪,目前政府希望該區能整體開發,頂新集團在附近也有一大筆土地,不排除一起開發,讓區域發展更好。此外,我與國揚建設創辦人侯西峰曾在高雄合作過「國宴」一案,坊間就把葉國一跟侯西峰連在一起,後來彼此也沒再合作,未來合作的機會渺茫。另一家建商皇普,我的確是股東,但未來並不打算增加持股,更別提入主。

在華國飯店旁邊,我有幾百坪的土地,正在談都市更新,周邊地主都有意願,應可整合逾千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