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政策) 高鐵局標售生活圈土地 標脫高達九成以上

更新日期:2011/09/08 07:25 (何庭歡報導)


雖然八月底國有財產局標售公有土地地上權大多流標,但交通部高鐵局卻在標售「高鐵車站特定區土地」時,交出漂亮成績單,十四件標案中有十二標順利標脫,標脫比率高達九成三,除去爭議的標案,標脫率也有八成五。



根據統計,本次土地標售是高鐵局七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標售,包括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四個車站地區土地共十四件,面積總計約一萬一千五百多坪,底價約合新台幣二十點六五億元。市場預計將帶動高鐵周邊建設發展的前景優勢,吸引了五十七封標單搶標,在十四件標案中,只有桃園一宗土地有爭議,新竹一宗土地流標,其他全部順利標脫,總金額超過二十一億元,整體溢價率約百分之二點八一。


標案中最熱門的土地出現在桃園中壢,面向河岸的青溪段,有十二封標單搶標,最後由許姓民眾以平均換算每坪約三十九萬的一億五千四百多萬得標,比桃園站住宅區去年的土地行情,每坪還要高上十萬左右,短短一年間漲幅驚人。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江怡慧分析,由於高鐵生活圈日漸成熟,市場認為投資周邊土地獲利機會大,尤其是早期的投資者目前多有斬獲,因此讓更多人願意出手搶標。


至於流標的竹北市住宅區土地,房仲業者指出,主要原因是這塊地區鄰近電塔,並靠近高鐵軌道,雖然有規劃綠帶,但誘因仍然不大,造成無人投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