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地產) 雙北土地公告現值 明年調高





【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蔡佳妤/台北報導】2011/09/26

抑制炒作房產,內政部近期要求各縣市調高土地公告現值,104年調至市價九成,大台北地區明(101)年率先跟進。新北市擬提高至市價87%,投資客等買賣房地須繳交的土地增值稅將會提高,稅負成本看漲。

建商、投資客買賣移轉不動產交易時,因土地公告現值與市價差距懸殊,導致持有成本過低,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目前各縣市公告現值平均約占市價81.48%,有些縣市甚至在七成以下。

內政部將督促落後縣市,明年大舉調高公告現值,民眾買賣房地須繳的土地增值稅,將愈來愈接近實價課稅。內政部地政司長蕭輔導表示,政府於94年訂出十年計畫,預計104年公告現值應調整至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的九成。

台北市公告現值最接近市價,今年平均達市價86.7%,新北市也有86.12%水準。台中市在五都中敬陪末座,公告現值僅占市價73.75%,若四年內調高到九成,平均每年要上調4個百分點。


政府推動土地增值稅稅基擴大,土地公告現值明年元旦將提高。如帝寶等豪宅轉手買賣,土增稅將增加。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北市地政處表示,每年都依照市價上漲幅度調整公告現值,趨近市價,今年公告現值較去(99)年平均上漲12.08%,占市價比率也從85.8%提高到86.7%,近期將召開會議調高明年的公告現值。

新北市地政局表示,市府預計明年元旦將公告現值占市價86.1%提高到市價87%,以逐步達到內政部標準,不過結果仍須等到12月中地價評議委員會審核後才能確定。

土地公告現值是土增稅稅基,調高公告現值,代表民眾賣出房地時,要繳更多稅。

以帝寶豪宅為例,去(99)年土地公告現值僅一坪111.7萬元,若北市104年一舉達到市價九成目標,一棟在100年買進、104年賣出豪宅,投資客就得付政府近700萬土增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