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政策) 地政三法修正 房仲:有助透明化





【網路地產王/綜合】 2011/09/19

政府不斷推動的房市透明化,終於有了新的進展!眾所矚目的地政三法修正草案,通過平均地權條例與地政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訂不動產交易採實價登錄,由地政士、買方、不動產經紀業,於辦完所有權移轉登記30天內,向主管機關登錄實際成交價!

■ 成交實價全都露 正確與否是關鍵

「這對房市透明有相當幫助!」房仲業者表示,如果違反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按次處罰,此兩法通過後,形同宣告全面實價登錄,不再只由業者負責,不過如何確認登錄的是實際交易價格是一大考驗。

行政院會通過「地政士法」及「平均地權條例」,把申報人的範圍擴大到地政士,吳光華指出,如果能完全落實,對投資客、不良仲介哄抬房價有嚇阻效果,民眾購屋也能獲得更充分而正確的資訊,重點是規定房仲業經手案件,必須向主管機關申報成交行情,不過,登錄的價格,目前看來仍缺乏公正第三方審核機制,價格是否正確,對市場的參考價值為何,有待考驗。

■ 價格透明為主流 抑制房市沒法度

住商不動產法務協理吳光華表示,以業者的角度來看,房仲或地政士由於只是中間人,登錄價格會比較有正確性,但如果買賣雙方達成協議並要求,也可能價格失真,至於平均地權條例規定的權利人應負責申報,如果沒有審核機制,更可能出現失真價格,而混亂市場。

吳光華認為,長期來看,價格全都露並不一定是房市利空,也和房價下滑關係不大,以成交價公開的中國與香港等地為例,只要行情好,房價仍然會暴漲,實價登記對房價抑制的效果便可見一斑。只是實價登記是全球趨勢,長遠來說,價格透明除了更能維護交易安全,對市場正常化也會有莫大助益。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