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政策) 土徵條例科技基本法 列優審




【經濟日報/記者徐筱嵐/台北報導】 2011/09/14

立法院新會期本周五(16日)開議,行政院推動的土地正義「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與搶留人才「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案」昨(13)日順利排入議程,列入首波修法重大法案,藍綠若無重大歧見,可望本會期通過。

馬政府推動居住正義,行政院提出土徵條例修正草案,未來土地徵收將按市價徵收,非基於公益性的公共事業及重大國家政策需要,不得徵收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地方政府每半年就要評定一次正常交易價格,做為市價。

其他土地配套法案,例如住宅法草案、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目前行政院版尚未送進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的不動產實價登記的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地政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則已排入本周五院會報告事項。

馬英九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兩人強打居住正義等議題,外界預期總統大選前的立法院會期,對居住議題將相互大過招,但此會期以審查總預算為主,能否闖關成功,備受各界關注。

另外,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案也順利排入程序委員會,該修正案主要全面解除公立大學教授及政府研究機構研發人員不得兼職、投資企業持股不得超過10%的限制;公立學校、機關或公營事業的研發成果,未來智財權及技術移轉可不受國有財產法限制。

國民黨中央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土徵條例與科技基本法因有其他委員提案,且涉及範圍廣泛,有待協商,儘量本會期處理。

至於民進黨提出的三項議案,包括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家庭照顧有薪假)、勞動基準法第43條條文修正草案,以及老農津貼暫行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林益世指出,因行政院版草案尚未送到立法院,待行政院版草案送至立法院後,再併案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