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政策) 外資鬆綁 北市千億土地開發有譜

更新日期:2011/09/01 05:30 鐘惠玲/大阪報導

中國時報【鐘惠玲/大阪報導】


為促成上千億元的北市三大土地開發案,北市府將鬆綁外資投標限制,還要與業者共同分攤風險,希望吸引國際業者參與競標。台北車站雙子星大樓開發案先前已流標四次,這回已有六家日商洽談了解,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日表示,這次「機會很大」。市府估計,雙子星大樓案最快於明年第一季決標,信義計畫區A二十五與世貿二館開發案應可在明年第二季決標。


郝龍斌昨日赴大阪參與經建會對日招商大會,說明市府土地開發案。郝龍斌說,雙子星大樓案規模可達七百億元,希望能開國際標,吸引國際一流業者參與。另外信義計畫區A二十五與世貿二館開發案,也希望引進飯店、觀光旅遊業者,提升台灣的觀光服務品質。


信義A二十五與世貿二館部分,不像雙子星大樓案的難度較高,據了解,在招商會上,已有阪神控股人員到場與市府接觸洽談。市府透露,已有國外主權基金對北市府土地開發案有興趣。


為促成土地開發案,市府也將鬆綁相關投標規定,郝龍斌強調,大原則就是要讓國際一流業者願意來投標。台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說,以往對外資投標規定較嚴格,例如要出具無退票證明、還沒得標就要先設立公司等,將取消相關限制,讓國內外業者站在同等地位。


另外,郝龍斌強調,業者與市府的土地開發案,如果土地上還有其他較小的地主,若要業者自己去解決,恐怕就不會來投資。基於幾乎所有想投標的業者都有這項顧慮,因此台北市政府就來擔保協助解決,如果將來有問題,業者與市府各分擔一半責任。


郝龍斌說,市府的政策目標很清楚,「不以賺錢為目的」,是要把公共建設或BOT的案子做好,「品質比獲利重要」,因此在這原則下,將會盡可能分擔業者一部分風險,吸引業者來投資,才能從競標找出最好的廠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