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地產) 國人購屋意願Q3新低 但仍看好房價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1/09/27

受奢侈稅、國際經濟風聲鶴唳影響,一項購屋趨勢調查顯示國人購屋意願在第三季降至金融海嘯後新低,多數民眾並認為交易量會持續減少,不過對房價回跌仍舊不抱希望,並認為今年第四季(10~12月)房價持平甚至上漲的比率,仍高達65%。



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分析,民眾普遍相信當前政策環境、全球景氣將趨使國內房市進一步降溫量縮,但由於其他理財工具風險大幅升高,使得房地產的保值抗跌性更為突顯,因此多數民眾對近期房價仍認為會持平或上漲。

中信房屋今天發布第三季宅指數調查,抽樣樣本為20歲以上有固定收入或家中經濟主要決策者,接受調查者近期有進場購屋意願的,較上季下滑4個百分點,來到50.1%,為金融海嘯以來最低。

業者分析原因,奢侈稅上路後屋主開價更高、議價空間更為縮減,加上歐美債信問題所引發的全球股災及信心危機,都讓民眾暫時打消購屋計劃。第四季雖然是結婚購屋旺季,但仍有近44%民眾認為交易量還會持續下滑。

不過在房價方面,認為第四季房價會上漲的仍達3成5,認為房價持平的也有3成,合計高達6成5;僅有2成左右的民眾認為價格會下跌,顯示房價要在短期內出現下修的機率不高。

民眾對房市看法出現「價量背離」,主要是第三季交易量雖然明顯萎縮,但僅有13.3%的民眾認為有買到比市價便宜的房子,比第二季的19%還少。屋主的堅持,加上金融動盪下,抗跌保值理財需求增加,使得多數民眾仍然看好房價。

依宅指數調查,包括房地產、黃金及貴金屬、現金、股票、基金、外幣等各項理財工具中,房地產被認為最具抗跌保值,已連續10季蟬連第一名,其次為黃金及貴金屬。認為現金、股票、基金可抗跌的民眾,在第三季占比均出現下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