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政策) 土地供應雙軌制 大陸喊卡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綜合報導】2011/09/19


大陸國土部近期透露,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逐步擴大國有土地「有償使用」範圍;這代表,過去地方政府靠「批地」招商的特權將被收回,官商勾結的灰色利益空間將縮小。

土地供應「雙軌制」是指透過兩種方式,向市場供應國有土地;一是政府無償劃撥國有土地給使用單位;另外則藉「招標、拍賣、掛牌」市場機制(簡稱「招拍掛」制度),有償出讓國有土地。

京華時報報導,大陸國家土地副總督察甘藏春表示,土地資源配置的「最終目標」,是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提高土地供應和調控能力。

甘藏春說,歷經30多年改革發展,除城市國有土地初步實現有償、有限期、有流轉的使用制度,其它國土資源配置非市場化的比重依然很高。

下一步,要按資源市場分配原則,縮小土地劃撥範圍、擴大有償使用覆蓋面;最終,除了軍事用途、保障性住房、特殊用地可以繼續劃撥使用外,其它用地都要實行有償使用制度,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大陸土地估價師協會副秘書長、人民大學商學院副教授俞明軒稱,減少土地無償劃撥,有利核算土地使用成本,減少特權、有利公平競爭。

他還稱,新政對農村土地使用帶來正向利益。俞明軒解釋,政府劃撥土地,只有少部份是政府存量,絕大多數是徵收農村集體土地;由於劃撥土地成本低,農民獲得補償很少。取消供地「雙軌制」,農村土地出讓價值提高,補償額度也能增加。

大陸國土部已於2002年、2004年先後頒布相關法令,凡與商業、旅遊、娛樂、商品房,及經營性質用地,必須通過「招拍掛」方式出讓土地。

但是,包括政府行政辦公用地、關係國計民生的部分產業用地,以及公益性事業用地仍採土地劃撥形式。這讓不法機關團體有漏洞可鑽,利用政府劃撥土地建大樓、開餐廳,進行營利或半營利事業。

俞明軒解讀,按國土部最新說法,以後包括政府行政辦公用地,能源、電力等行業用地,學校、醫院、博物館等使用土地也要通過招拍掛形式有償出讓,大大減少特權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