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政策) 李述德:實價登錄非實價課稅

工商時報【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2011/09/21 05:30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李述德20日在立院指出,不動產實價登錄是為確保房地產交易透明,與是否實價課稅是兩回事,他強調,政府目前沒有調整房屋稅與地價稅的計畫,也沒有修法打算。


國民黨立委陳杰在立院總質詢時,詢問財政部,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地政士法」及「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訂不動產交易採實價登錄,是否有替未來房地產交易實價課稅做準備的考量。


李述德則表示,實價登錄是內政部推動的政策,是為了確保交易透明,保障買方權益而設。而目前地價稅與房屋稅課稅,都是依據公告地價或房屋平均價值,基本上持有稅是從低,因此目前公告地價與市價有相當差距,就是要讓平常持有房屋或土地的稅從低徵收,因此,實價登錄與實價課稅,目前仍是兩件事。


李述德說明,土地交易透明化後,自然會影響以後年度地方政府調整公告地價或房屋平均價值,因此儘管實價登錄、實價課稅實際上是兩件事,但確實會相互影響。


李述德強調,財政部目前在房屋稅與地價稅的部分,沒有修法改變的計畫,因為賦稅改革有兩項基本要素,一個是稅率、一個是稅基,稅基是地方政府權責,稅率由中央政府訂定,後者要調整不是簡單的事,必須全盤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