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政策) 實價登錄+課稅 打房「價量雙殺」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1/09/17

實價登錄搭配實價課稅是民眾公認最有效的打房策略,未來若能推動不動產交易透明化,更可減少價格不當哄抬。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周永受攝影

總統大選將至,藍綠陣營都打出居住正義的主張,希望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按實價登錄,立法院新會期昨天開議,但「地政三法」能否在大選前通過,仍有高度變數。

攸關不動產交易透明化措施的「地政三法」中,「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已在立法院上會期送交審議,行政院院會前天也通過「地政士法」及「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明定不動產在產權交易後30天內,向主管機關登錄成交案件的實際價格等資訊,違者將處3萬元以上、15 萬元以下罰鍰,限期改正。法案已列為行政院推動的優先法案。

中信房屋市場研究中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包括奢侈稅、空地稅、合宜住宅、調整公告現值及實價登錄等多項抑制房市過熱的政策中,以「實價登錄搭配實價課稅」最受民眾認可,認為最能有效降低房市成交價與成交量。

調查顯示,「實價登錄搭配實價課稅」是民眾認為最有效的打房措施,60%民眾認為能有效降低成交「量」,56.8%的民眾認為能有效降低成交「價」,是各項打房措施的「雙冠王」。此外,「實價登錄卻不實價課稅」則被民眾認為是「空包彈」,是各項打房措施中最無助於降低成交量與價的作法。

至於民眾認為對降低房市成交量的殺手級對策,第二名是「奢侈稅」,支持度53.7%;排名第三的是調整公告現值,51.6%民眾認為能有效降低成交量。

針對壓低房產價格的效果,51.2%的民眾認為調整公告現值僅次於實價登錄搭配實價課稅,排名第二。其餘各項打房措施,在民眾眼中對房市價格影響的效果皆沒有過半。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說,奢侈稅6月1日上路,但房價並沒有鬆動;空地稅或合宜住宅對房價的影響,也是隔靴搔癢。她說,多數民眾認為影響交易量的關鍵,在於增加炒作或擁有多筆不動產地主的持有成本,才能減少房市投機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