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地產) 看空房市? 建商售地潮再現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09/18

房市看空氛圍日濃,金融海嘯時一度出現的建商售地潮,近期似乎又開始上演。商仲業者統計,近兩個月來,光是大型建商就已出脫了上百億元的土地,其中又以北市土地居多。

中小型建商拋售土地情況更為普遍,嘉磐建設董事長魏嘉銘表示,就他所接觸,目前大台北地區就有一、二十塊精華土地透過中人在市場求售,價格也較以往有彈性。近10年來,只有金融海嘯時期曾經出現較明顯建商反手賣出情況,當時最知名的一筆交易,就是當年7月新光集團出售信義聯勤土地,一度引起市場震撼。

全球資產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近期建商賣地換現的情況似乎又有增多情況,以大型建商來說,自7月以來,就有宏盛、基泰、旺州、新潤、潤泰創新等上市櫃建商出脫土地,其中不少是帶建照可立即開發的北市精華土地。

宏盛持有北市內湖區石潭段土地,位於民權東路6段圓環旁,面積達500多坪,原本已規劃10月就要推案,但宏盛卻在上月初宣布以每坪410萬元、總價21.6億元轉賣給潤隆建設。

基泰建設7月才把整合多年的基隆大水窟3萬多坪土地,以總價41.4億元賣出,上月公告底價9.2億元,公開標售具有租金收益、已進入都更程序的士林光華戲院230坪土地,引發市場議論。這筆土地在8月31日開標當天,突然臨時喊卡,宣布改為私下議價。由於議價通常對賣方不利,市場解讀基泰態度軟化,結果也如預期,基泰以8.2 億元出售該筆土地,較原先底價少了1億,相當於打了9折。

潤泰創新本月12日委託第一太平戴維斯,宣布29日公開標售位中正區延平南路、長沙街兩筆土地,其中延平南路土地建照已經取得,隨時可以動工。這也是潤泰創新近幾年來首度公開賣地。

魏嘉銘分析,相較金融海嘯,這一波建商售地,土地大都是規模較小、利用度較低或是需要較長時間整合的土地,尚不能和建商看空「撤兵」劃上等號。不過建商的動作,確實已讓鐵板一塊的大台北土地市場出現鬆動,以往建商買地從接觸到成交,地主總要加價好幾次,但現在已沒有這種情況。

沒有留言: